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兩學一做網>>“兩學一做”在基層

真學實做看成效——“兩學一做”在基層

專訪井岡山市農工部部長巫太明:在脫貧攻堅中提升黨員干部思想境界

2016年12月30日13:1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記者:今天人民網採訪組一行來到井岡山市,就脫貧攻堅和“兩學一做”特色做法採訪到井岡山市農工部部長巫太明,巫部長您好,井岡山作為革命老區,是如何利用好紅色資源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呢?您跟我們簡單介紹一下。

    巫太明:井岡山作為井岡山精神的發源地,我們在“兩學一做”當中,非常重視把井岡山這麼一個革命根據地,這麼多舊址、舊群,這麼一種精神,貫穿到“兩學一做”過程當中。比如說我們在開展幾階段的學習過程當中,都是邀請一些井岡山精神的傳承者、宣傳者在為我們的黨員干部上黨課。另外,在整個的活動過程當中,我們把我們的一些貧困村,比如說毛坪鄉的壩上村、神山村,把它作為井岡山精神的,“兩學一做”宣傳的一個基地。比如,壩上村,今年我們吸引的來自各地的“兩學一做”的學員就有幾萬人次,在壩上村開展軍的一天這麼一個實踐活動。每個學員在壩上村開展紅軍的一天,通過這種進農戶、進農家,參與現實的活動,既達到幫助我們貧困村扶貧的目的,同時又使自己在實踐過程當中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這麼雙重的作用。

    記者:我們在推動精准扶貧工作中,井岡山是如何推動精准扶貧工作,發揮基層黨組織和基層黨員的作用呢?

    巫太明:這主要是從兩方面。一個是從頂層設計方面,我們建立了321的責任機制。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每人幫扶三戶以上的貧困戶,科級干部幫扶兩戶貧困戶,一般黨員干部是幫扶一戶。形成了整個3000多名黨員干部共同參與到精准扶貧的干部幫扶過程當中去。這是一個,從頂層設計方面建立了321的幫扶責任機制。第二個,在基層黨組織方面,特別重視發揮鄉鎮和村兩級基層黨組織在精准扶貧當中的先鋒堡壘作用。

    記者:在開展基層工作中,有沒有發生一些很感人的事情,您跟我們介紹一下?

    巫太明:在精准扶貧過程當中,確實在我們身邊涌現了很多比較生動的故事。比如說,我們在杜比村,也是“十三五”貧困村,我們通過市鄉村幾級的集中幫扶,在后面隨訪過程當中,有一戶貧困戶非常生動地講到,我們原來在精准扶貧之前,我們是白天像黑夜,經過這種精准扶貧,我們黑夜像白天。這是一個貧困戶自己發自內心的感慨。在大龍村的姚貝村,原來有很多的危舊土坯房,也有一些牛欄廁所等等這麼一些,原來這個村裡面有一個農戶,他對鄉村兩級的工作不支持,我們通過精准扶貧,要開展大規模的村庄整治,要拆很多的違章建筑,剛開始的時候他是很不支持的,經過我們鄉裡面、村裡面集中精力,集中了30多天時間,在這裡搞集中的村庄整治,村庄的面貌發生了很大的改變,使他的心理也發生了巨大的轉變。開始由一個釘子戶,不願意配合政府的工作,后面變成了通過我們政府的大力度的工作,他們感覺到,黨委政府確實在為貧困戶做事,在為群眾謀福利,所以后面由釘子戶變為我們的主力軍,由他主動幫助我們黨委政府來做群眾的工作,他自己率先拆,而且后面拆完之后,他還帶領周邊的農戶一邊做他們工作,一邊幫助我們黨委政府做一些基層群眾的工作,使我們姚貝村在一個月的時間以內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現在也成為我們井岡山村庄整治的一個亮點。

    記者:您作為一名分管扶貧工作的干部,能不能談一下對於工作的認識和體會呢?

    巫太明:脫貧攻堅工作確實涉及到方方面面,涉及到千家萬戶,是一個系統工程。在做脫貧攻堅工作過程當中,我們確實感觸很深,體會也很深。通過做這種幾年的工作下來,我覺得我們井岡山在做脫貧攻堅工作過程當中,至少在這三方面,我覺得應該是一個很大的推進。一個,錘煉了一支干部隊伍。原來我們這種干部,確實在打這種攻堅戰過程當中,可能從來沒有面臨這麼艱巨的任務。但是通過這麼兩年,兩三年的攻堅,可以說把我們干部隊伍的素質能力有一個大幅提升。第二個,改善了干群、黨群關系,原來一些群眾,可能對我們所做的事情,不是很理解,很支持。通過這種全方面的精准扶貧工作,可以說他們對我們黨委政府更加感恩。現在很多貧困戶見了我們都說,見到幫扶干部就說,這幾年的政策是前所未有的,這幾年的幫扶是前所未有的。這幾年發生的改變也是前所未有的。這是第二個。第三個,在做脫貧攻堅過程當中,我們一個很直觀的體會,就是正如吉安市委胡書記所講到的,確實要做到志智雙扶,前面的志是志氣的志,后面是智力的智,如果做不到這種志智雙扶,脫貧攻堅的效果可能就很難以持續。如果要使這種脫貧攻堅的效果能夠常態化、持續化,確實要按照既要扶他的志,另外又要讓他有自我生存發展的能力,同時自己有改變現狀的意識,這樣才能使我們脫貧攻堅工作有一個可持續的效果,一個能夠發生實質性的改變。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