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兩學一做網

真學真做看成效——“兩學一做”在基層

上海閔行走出一條黨建引領社會治理新路

推進黨員教育常態化,讓黨支部基本職能“回歸”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楊文全 王金雪

2016年12月22日13:5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上海市閔行區委書記趙奇(右)接受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視頻專訪(楊文全 攝)

點擊此處查看上海市閔行區委書記趙奇專訪視頻

發揮黨的領導核心作用,採取組織化、社會化、信息化的運行機制,構建共治圈、自治圈、服務圈。

日前,上海市閔行區委書記趙奇在接受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專訪時說,閔行立足實際,構建了“一核、三化、三圈”的黨建引領社會治理格局,走出了一條符合時代特征、具有閔行特點的黨建引領社會治理新路。

閔行3800多個黨組織、近10萬黨員踴躍參加“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除了取得“一核、三化、三圈”這份機制性、制度性收獲,還推進了黨員教育常態化,讓黨支部基本職能“回歸”。

堅持以上率下,認真開展“學”“做”“改”

“我也積極帶頭為黨員上黨課,參加所在支部學習教育,為全區黨員干部作表率。”在趙奇看來,以上率下、以身作則,就是一種生動的言傳身教。

夯實基礎,“學”!

閔行堅持“一把鑰匙開一把鎖”,分類分層開展各類培訓240余場次,培訓近1.6萬人次。依托區域化黨建平台,推出63個組織生活開放點,各街鎮設計了87類530門課程,整合近400人的師資力量,共同推進學習教育,全區各級黨組織開展理論學習12000余次,累計講黨課3000多場次。

“微”風拂面,沁人心脾。學習教育中,一些新形式、新載體層出不窮。趙奇舉例說,“同一座虹橋,共同的我們”微黨課區域講演、“黨支部裡的那些人、那些事”黨建微視頻創作等活動,深受黨員歡迎。

抓牢關鍵,“做”!

閔行把“兩學一做”同做好經濟轉型發展,違法用地、違法建筑、違法經營、違法排污、違法居住等“五違”綜合整治、創建全國文明城區等重點工作有機結合起來。全區黨員干部帶頭拆違,截至10月底,拆除各類違法建筑近1300萬平方米。

鄰裡和諧,黨群同心。閔行積極創新社區治理,現已建成開放27家鄰裡中心,使之成為就近服務群眾的溫馨家園。同時積極推進黨員志願服務,2.6萬多名黨員志願者自覺付諸崗位行動、社區行動、家園行動“三個行動”,發出聲音,展示形象。

突出重點,“改”!

閔行圍繞補短板、破瓶頸,在學習教育啟動前,開展“說說百姓身邊的煩心事,看看閔行的短板在哪裡”大討論活動,收集到9333個意見建議,建立了問題清單,明確了解決時間表、路線圖、責任人。截至11月底,已解決百姓身邊“煩心事”6586件。

黨員“回家”,組織“擴容”。閔行聚焦基層和基礎問題抓整改,找回“失聯”黨員1136名﹔集中推進“兩新”組織“兩個覆蓋”,使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中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率均超過96%,新建黨組織超過250家。

推進常態化黨員教育,讓黨支部基本職能“回歸”

趙奇指出,閔行“兩學一做”的一大特點就是突出常態化教育。而推進常態化教育,關鍵要把黨支部的作用發揮出來,讓黨支部基本職能“回歸”。

抓實“基本制度”。

閔行堅持運用好“三會一課”、民主評議黨員等基本制度,加強培訓,讓干部懂規矩明要求﹔豐富內容,讓基層有抓手有動力﹔創新形式,讓活動有生機有活力。

制度落到了實處,閔行形成了馬橋“周周會”、江川“小板凳議事會”等一些好做法。黨員們紛紛借助微信、微博等平台,探索開發“微黨課”“線上黨課”,過起了“網上組織生活”。

抓住“全面覆蓋”。

強化分類指導,區分農村、社區、學校、國有企業、機關事業單位、“兩新”組織的不同情況,把握不同群體黨員的工作生活特點,因地因人制宜,精准精細施策。

推動“助學送學”,編寫適合黨員學習的“口袋書”“明白紙”等,綜合運用閔行“兩學一做”專題網頁、“閔行黨建”微信公眾號等新媒體,及時向基層黨員“推送”學習資料。

覆蓋流動黨員,按照“一方隸屬、參加多重組織生活”的原則,流動黨員不轉入組織關系就近參加流入地黨支部的組織生活。

抓好“關鍵少數”。

“‘學’也好、‘做’也好,都必須堅持領導帶頭、以上率下。為此,一開始,我們就緊緊盯住‘關鍵少數’,要求各級領導干部嚴格執行雙重組織生活制度,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所在支部的組織生活,帶頭參加學習討論。”趙奇斬釘截鐵地說。

立足閔行實際,走出“一核、三化、三圈”的黨建引領社會治理新路

“積極探索符合閔行實際的基層黨建發展路徑,推動各領域基層黨建工作全面進步、全面過硬。”趙奇談起閔行黨建,信心滿滿。

眼睛向下,資源下沉反哺基層。

閔行狠抓基層黨建責任制,構建了一級抓一級的基層黨建格局,全面從嚴治黨的責任壓力向下得到有效傳導。

往基層壓了擔子,還得配備好班子。在向下分解責任壓力的同時,閔行加強了以“班長工程”、“三長”骨干、社區工作者為主的基層干部隊伍建設,著力提高干部素質、優化隊伍結構、提升待遇保障、拓展發展空間,充分激發基層干部干事創業的活力。

閔行整合各類資源下沉反哺基層,全區呈現出“民心在基層凝聚、資源在基層整合、問題在基層解決、服務在基層拓展”的良好局面,為“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直抵第一線蓄勢儲能。

立足實際,黨建引領社會治理。

地圖上的閔行,形似一把“鑰匙”。

在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理念的指引下,閔行大地這把“鑰匙”已經旋轉到“開啟模式”,打開了通往“一核、三化、三圈”的黨建引領社會治理的新路。

閔行建立了三級升級版網格化平台,形成了條塊聯動、條條協作的城市網格化綜合管理體系,並推動6支執法管理隊伍、1000多名執法人員“下沉”街道,在村居構建以黨組織為核心,業委會、物業公司、房管、公安、駐區單位等共同參與的“田園模式”協同治理機制。

服務群眾,黨員引領公益新風。

為提升群眾獲得感,閔行加強服務型黨組織建設,推進組團式服務群眾,廣泛開展領導干部“大走訪”活動﹔在全區規劃建設100家基層黨組織領導下的鄰裡中心,構建15分鐘服務圈﹔黨建服務中心不斷向基層扎根﹔大力倡導開展黨員公益志願活動,要求在職黨員到社區認領項目、參與公益,採取“雙報到、雙報告”,使公益成為閔行黨員新風尚……

這些務實舉措,打通了聯系和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讓更廣大群眾感受到心理和感情上的“零距離”。

為讓黨建引領的社會治理新路延伸向更廣闊的遠方,趙奇表示,閔行將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重點抓好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認真抓好黨員干部這個“絕大多數”。 

(責編:王金雪、秦華)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