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兩學一做網

真學真做看成效——“兩學一做”在基層

“許浦速度”補短板 “華漕精神”促深改

華漕鎮黨委拉近與老百姓的“物理距離”“心理距離”“精神距離”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楊文全 王金雪

2016年12月22日13: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勇擔當,敢碰硬,直擊違法搭建、環境污染等久治難愈的痛點、矛盾集中的難點,去年10月起,上海市閔行區華漕鎮許浦村用51天拆除57萬平方米違建,啃下一塊“硬骨頭”,剜掉一塊“大奶酪”,為全市“五違四必”整治打響了“第一槍”,樹立了標杆,創造了“許浦速度”,凝聚了“華漕精神”。

一年后的許浦村,村容整潔,水清岸綠,這個城市中的新農村一派生機勃勃。

近日,華漕鎮黨委副書記黃璐在接受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專訪時表示,隨著“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開展,華漕實現拆違“齊步走”,現已著手生態修復,全面提升群眾生活品質。

上海閔行區華漕鎮黨委副書記黃璐(右)接受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視頻專訪。(楊文全 攝)

點擊此處查看上海閔行區華漕鎮黨委副書記黃璐專訪視頻

“兩學一做”強黨性

在黃璐心目中,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推動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建設的重要舉措,是加強黨的思想政治建設的重要部署。

華漕鎮把“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作為全鎮黨建工作龍頭任務,納入黨建目標責任。黃璐體會到,“通過學習教育,讓我們更加認清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也更加堅定了社會治理的正確方向。”

基礎在學——華漕通過“智能式”“引領式”“送學式”等各種學習教育形式,讓全體黨員深刻領會黨章黨規、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的精神實質,從而不斷激發責任意識、擔當意識。

關鍵在做——華漕對19名奮戰在拆違一線、取得實績、群眾公認德才兼備的干部進行了提拔使用﹔對工作不力的干部,1名降職降級,1名降職調離。干部任用導向鮮明,營造了風清氣正的從政環境。

 

許浦村黨總支書記錢國忠接受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採訪 (記者 王金雪 攝)

“許浦速度”補短板

在“五違四必”整治中,華漕鎮全體黨員干部打了一場“5+2”“白+黑”的攻堅戰,在51天裡集中拆除許浦57萬平方米違建,創造了“許浦速度”。

下轄16個行政村的華漕鎮位於閔行區的北部,東接長寧區,西連青浦區,北鄰嘉定區,地處滬杭、滬寧發展軸的交匯點,是一塊越來越稀缺的“寶地”。

近年來,華漕鎮黨委不斷創新社會治理模式,破解城鄉二元結構,推進城中村社區化改造和新農村建設,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一些進步。但一些地方違法搭建屢禁不止,違法建筑亂象叢生,造成了大量的社會問題和安全隱患,已嚴重擾亂了城鎮建設管理的秩序,影響了廣大居民的正常生活。

治“痛點”決不能“諱疾忌醫”,要使出“痛快勁兒”。

補“短板”決不能“護短遮丑”,要敢於“自我革命”。

華漕主動“對接”市委“創新社會治理、加強基層建設”的“一號課題”,堅持問題導向,著力解決環境治理“短板”問題。

“‘短板’找准了,就要下定決心去補。”黃璐說,華漕鎮黨委聚焦群眾反映強烈的違建問題,以“問題突出”的許浦村為突破口,誓還老百姓一個水清岸綠的生活環境。

據悉,拆違之前的許浦村,家家戶戶都有違建並因此受益。村民出租房屋,戶均年收入10萬元。拆違就是拆利益,黨員干部也要“革自己的命”。許浦村的拆違,是執政能力的試金石,考驗的是黨員干部對群眾生存環境的態度問題、責任擔當。

要拆得下去,先從村集體企業拆起,從黨員干部拆起,公平公正,一視同仁。“老百姓在看到黨委的決心和態度后,也逐漸消除了心中的顧慮,從而使拆違順利推進。”黃璐說。

許浦村村委會主任秦偉忠接受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採訪(記者 王金雪 攝)

“華漕精神”促深改

“五違四必”整治清理了違法搭建,淘汰了落后產能,為經濟轉型升級騰出了發展空間,也凝聚了“華漕精神”。

黃璐理解的“華漕精神”內涵是“對黨忠誠、勇於擔當、為民務實”。

對黨忠誠,就是自覺向黨中央看齊,不搞陽奉陰違,敢於堅持原則。

勇於擔當,就是自覺踐行實干精神,不回避矛盾,敢闖敢拼,敢於攻堅克難。

為民務實,就是自覺維護群眾合法權益,不虛與委蛇,抓鐵有痕,用優良作風和工作實績取信於民。

在花知季·許浦鄰裡中心,青鬆太極隊在練習太極拳。(賴麗芳攝)

在整治過程中,華漕鎮多部門在許浦村設點,直面一線矛盾,講老百姓聽得進的話,干老百姓看得見的事,做老百姓記得住的人,及時解決了訴求、化解了矛盾,讓“華漕精神”生根發芽、茁壯成長。

黃璐還談到,在解決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問題的實踐中,華漕鎮黨委注重拉近與老百姓的“物理距離”“心理距離”“精神距離”。

“互聯網+社會治理”拉近“物理距離”。華漕開通“聚力華漕”“悅華漕”等微信公眾號,實時傳遞“華漕聲音”,傳播正能量。

真誠互動拉近“心理距離”。基層黨組織認真開展“大走訪”“大討論”,創造性地設置了“宣傳文化半月談”“村民議事會”“板凳會”“百姓論壇”等接地氣的會議平台,問計於民,問需於民。

文藝生活拉近“精神距離”。前不久,以許浦整治為原型的滬劇《你是我的深情》在華漕鎮上演,講述了老百姓自己身邊的故事,劇場座無虛席。

小鎮華漕全面深化改革的情景劇,則剛剛拉開帷幕。 

(責編:王金雪、秦華)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