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兩學一做網

真學真做看成效——“兩學一做”在基層

到黨章誕生地補精神之“鈣”

前10月中共二大會址參觀人數較去年同期增四成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楊文全 王金雪

2016年12月22日13:5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全黨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以來,今年到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參觀的人流形成了井噴,截至10月底參觀人數達24萬,較去年同期增長41.67%。

11月23日,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黨支部書記、常務副館長沈效中(右)接受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專訪。(楊文全 攝)

點擊此處查看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黨支部書記、常務副館長沈效中專訪視頻

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是一排庄重而靜謐的石庫門建筑,位於上海市靜安區繁華的鬧市中。近日,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兩學一做”系列觀察主題採訪小組走進這裡,在都市繁華中靜靜尋訪紅色記憶。

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黨支部書記、常務副館長沈效中在接受專訪時表示,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作為我黨首部黨章誕生紀念地,努力為全市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提供了有力支撐。

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內景(賴麗芳 攝)

沈效中介紹,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擁有三重身份:一是李達曾經居住的寓所,二是人民出版社舊址,三是中國共產黨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第一次全體會議會址。

1922年7月召開的中共二大是黨史上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一共產生了11份文件,誕生了許多“第一”:制定了第一部黨章,第一次提出了民主革命綱領,第一次提出了黨的統一戰線思想——民主聯合戰線的思想,第一次公開發表《中國共產黨宣言》……

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展出的不同時期不同版本的黨章(楊文全 攝)

首部黨章共6章29條,千余字,包括黨員、組織、會議、紀律、經費、附則等,條文對黨員條件和入黨手續、黨的組織原則和組織機構、黨的紀律和制度等分別作了具體規定。

與現行黨章不同,首部黨章隻有條文,沒有總綱。沈效中就此指出,我們今天在研究二大黨章的時候,往往會把《關於共產黨的組織章程決議案》《中國共產黨章程》兩份文件合起來看,前者承擔了總綱的職能,首次明確了黨的無產階級先鋒隊的性質,提出了黨在建設過程中必須遵循的原則:一是“黨的一切運動都必須深入到廣大的群眾裡面去”,二是“黨的內部必須有適應於革命的組織與訓練”。

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黨章歷程展廳一角(楊文全 攝)

沈效中表示,“中共二大《黨章》的誕生,標志著中國共產黨有了自己最高的政治行為規范,成為了我黨創建工作圓滿完成的標志之一。可以說中共二大與中共一大共同完成了黨的創建任務。”

今年適逢建黨95周年和全黨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相當一部分游客慕名而來參觀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黨章歷程展廳,上海市委中心組學習將學習場地直接設於該展廳之內。該館還抽調骨干力量,制作“紅色足跡、黨章歷程”課件,面向全市進行宣講,截至10月宣講約120余場,直接受眾達到1萬2千人次,取得良好反響。該館還通過上海市委組織部黨建服務中心電教平台錄制黨章課程,供全市黨員隨時學習。

沈效中介紹說,為了滿足觀眾的個性化需求,加深學習印象,提高學習質量,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創造性地提供“參觀一處紅色聖地+聆聽一節黨史課程+觀看一部紅色影片+召開一次黨性座談”的菜單式服務項目,積極開發套餐式學習、體驗式參觀、微黨課大賽等。

“讓參觀者和學習者轉變身份,走上講台變成教授者。言簡意賅的小故事取自真人真事,感人肺腑,直指人心,真正起到身邊人宣傳身邊事,身邊事教育身邊人的作用。”他說道。

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外景(楊文全 攝)

“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全黨學習貫徹黨章的水平,決定著黨員隊伍黨性修養的水平,決定著各級黨組織凝聚力和戰斗力的水平,決定著全面從嚴治黨的水平。”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增強理想信念、認真學習黨章、嚴格遵守黨章。

對此,作為工作在紅色聖地的一員,沈效中表示“倍感榮幸,同時也深覺使命重大”。二大紀念館的使命是“讓觀眾了解中國共產黨人的英勇事跡,了解中國共產黨的偉大歷史,從中汲取精神力量,解讀精神密碼,從而堅定理想信念永不動搖”。

(責編:王金雪、秦華)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