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兩學一做網

真學真做看成效——“兩學一做”在基層

黨校開到企業門口 成功“圈粉”年輕人

“聽、說、讀、寫、行”,虹梅黨員樣樣行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王金雪 楊文全

2016年12月22日13: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年輕人“扎堆”的徐匯區虹梅街道社區黨校,始終圍繞解決“賦能”和“育人”兩個主題,用“參與式學習、體驗式成長、行動式研究”的教育方式開設課程。

走進虹梅庭的第一感覺,像是進入一個了簡潔明快的書吧,時尚的設計和色彩明亮的桌椅,陽光從落地窗洒進來。同時,種種紅色的元素也在提醒著我們它的與眾不同。

徐匯區虹梅街道黨工委書記蒲亞鵬(右)接受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專訪(賴麗芳 攝)

點擊此處查看上海市徐匯區虹梅街道黨工委書記蒲亞鵬專訪視頻

據虹梅街道黨工委書記蒲亞鵬介紹,徐匯區虹梅街道是漕河涇開發區核心區所在地,目前區域內共有各類企業近3000家,其中非公有制企業約佔70%﹔從業人員20萬,其中35歲以下從業人員約佔70%,大專及本科以上學歷90%﹔目前黨員人數2萬多名。因此虹梅街道結合兩新組織黨員多的這個特點,採取多種手段,將“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做深、做實。

把社區黨校開在園區樓宇中,開到企業門口

讓黨員最遠走500米,就能到達最近的社區黨校

蒲亞鵬表示,從2015年起,虹梅街道就開始在園區布局黨建公共空間,通過政府租賃、公共空間利用、企業空間共享等模式,以500米為半徑,建立了10個社區黨校教學點,使園區內各類各級黨組織黨員就近參與各類黨員教育培訓和活動。“我們有一個理念就是實現‘園區社區化’,建設‘有溫度’的公共空間。”他說。進入園區工作的黨員和白領不隻行走在“兩點一線”上,而是利用碎片化的時間積極地走出企業參與到黨建活動當中,在這些公共空間中找到組織的歸屬。很多剛畢業不久的白領來到漕河涇開發區工作都能回憶起校園生活地感覺。

今年聚焦在“兩學一做”,社區黨校與社會力量合作開發“兩學一做”專題講座、現場教學等近60項課程,覆蓋機關、社區、園區全體黨員。

虹梅庭

引入黨校、企業、社會組織等第三方力量共同做強“教研中心”

用“參與式學習、體驗式成長、行動式研究”的方式開設課程

蒲亞鵬表示,“互聯網對經濟社會的影響非常大,新時期黨建的工作方法要適應互聯網時代,互聯網時代最明顯的特征就是社會是多元而扁平的,黨建工作要有‘向內凝聚’的力量,刻板式的、說教式的學習教育很難‘入腦’‘入心’,真理的傳播也需要‘良媒’,否則真理也會失色。”

作為基層黨建開展黨員教育的重要工作平台和載體,虹梅街道“社區黨校”始終圍繞解決“賦能”和“育人”兩個主題,引入黨校、企業、社會組織等第三方力量共同做強“教研中心”,用“參與式學習、體驗式成長、行動式研究”的教育方式開設課程。

“教研中心”體現專業性,企業門口的黨校也要體現高水平,為保証教學質量,虹梅街道與黨校、高校和專業智庫等簽訂戰略協議,並且依需求導向、問題導向開發適合於企業黨員的教育課件,並針對入黨積極分子、普通黨員和黨群工作干部等不同的目標人群,打造不同的學習教育計劃。同時,還與開發區內知名企業,或社會組織建立培訓工作坊,開展很多專業領域的培訓內容。此外,還成立書記工作室,把優秀基層書記的工作方法提煉成培訓教程,開設“專家”課和“一對一”專窗咨詢服務。

虹梅庭室內(楊文全 攝)

開展豐富多樣的黨群活動 讓黨員在活動中學習、有所收獲

“聽、說、讀、寫、行”,虹梅黨員樣樣行

“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開展了豐富、多樣的黨群活動,我們用五個字來概括:那就是‘聽、說、讀、寫、行’,虹梅黨員樣樣行。 ”蒲亞鵬說道。

“聽”體現“聽黨話,記宗旨”。社區黨校與社會力量合作開發“兩學一做”專題黨課,比如邀請專家學者舉辦高品質講座,又如,針對80 、90后黨員教育,開設“95知乎”黨史移動課堂和“游戲化微黨課”等課程,開展黨史、黨章、黨規學習活動,讓年輕人在學習中有所收獲。

“說” 體現“做表率,揚正能”。比如,舉辦“對話中國夢”(TELL+DREAM)公眾演講大會,展示園區各行各業黨員崗位奉獻和立功風採。“TELL+DREAM”集合了漕河涇開發區內設計師(Designer)、研究員(Researcher)、工程師(Engineer)、數據分析師(Analyst)、創客(Maker)這五類佔園區最大多數的職業人群,他們的英文縮寫構成“DREAM”,是創造“中國夢”的中堅力量。“對話中國夢”就要讓這些身邊的普通黨員,分享自己的人生實踐。

虹梅庭室內(楊文全 攝)

讀 “讀經典,樹自信”。例如,為解決黨員自我學習的主觀能動,開發出的第一期教研產品之一“閱讀馬拉鬆”在今年春季和秋季,組織500名黨員在規定6小時內完成黨員經典讀物閱讀,培育和提升黨員學習能力,有效推進學習型黨支部建設。

寫 “修黨性,展才藝”。激發黨員自主學習、自修黨性的活力,虹梅街道發起了以“兩學一做”為主題的黨員原創作品征集活動,征集了企業、居民、機關黨員創作的詩歌、篆刻、書畫、手抄黨章、攝影、手工創意品等多種形式的400余件作品。

“行” 體現“廣參與,重行動”。比如,結合紀念長征勝利80周年,發起“XIN長征路上”黨員公益健步走行動, 95天裡,有超過210支基層黨組織,1800多名黨員用在線打卡形式重走長征路,學習和了解長征故事,感受紅軍精神,累積走完1.5萬公裡的路程。

“課程上貼合年輕黨員的特點,滿足園區各類企業黨員修養鍛煉和人文素養需求,隻有讓學員能真正接受,才能達到引導、教育的目的。”虹梅街道黨工委書記蒲亞鵬如是說。 

(責編:王金雪、秦華)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