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兩學一做網

真學真做看成效——“兩學一做”在基層

微小衛星黨總支:黨建跟著隊伍走 支部建在發射場

2016年12月22日13: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上海微小衛星工程中心,一個組建13年,平均年齡31.7周歲的團隊,540名職工,卻是新一代北斗導航系列衛星、暗物質粒子探測衛星、量子通信衛星等國家重大戰略任務的總體研發與承擔者。今年7月,上海微小衛星工程中心黨總支被授予“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

是什麼樣的力量助力這支團隊成長為我國航天科技領域的排頭兵?是什麼信念支撐這支年輕團隊取得如此矚目成績?

跟著隊伍走的流動黨支部

小衛星從成立至2016年初,共順利執行了14次衛星發射任務,每次發射衛星,小衛星相關型號隊員進入發射基地后便處於封閉狀態,少則1個月,多則近50天。為了保障發射衛星任務順利完成,小衛星黨總支制定了“黨建跟著隊伍走、支部建在發射場”的制度。

在發射基地期間,團隊成員就駐守在為火箭和衛星提供補給的“臍帶塔”上,一守就是一個月。臨時黨支部組織人員為“守塔”隊員送上熱水、遞上衣物,還為大家帶來了理發師,讓隊員感受到組織的溫暖。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活動開展以來,微小衛星黨總支在衛星發射前夕和“封閉”調試階段積極開始“兩學一做”專題黨課。

7月14日,臨時黨支部在酒泉基地組織召開了第一次臨時黨支部活動,邀請中科大常務副校長潘建偉院士和副校長朱長飛講課。潘建偉院士鼓勵大家保持科研激情,永不停止探索的腳步。中科大副校長朱長飛為與會黨員作了“兩學一做”專題報告,回顧了共產黨成立95年來的光輝歲月,勉勵大家不忘初心,以黨章黨規規范思想言行,為祖國航天事業的發展做出新貢獻。

會上,量子衛星總師朱振才作為一名老黨員和航天老兵,分享了參與研發任務的經驗與體會,要求黨員們要學習“兩學一做”的精神,立足現有崗位,一絲不苟保証質量,確保衛星成功發射。

8月5日,臨時黨支部再次召開“兩學一做”專題黨課,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長王建宇作了專題報告。他從學習黨規黨章、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背景意義入手,解讀黨章黨規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對“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作了深刻解析,同時對全體黨員提出學習和工作要求。

骨干帶頭的黨員先鋒隊

微小衛星黨總支制定了以試驗隊為單位的黨員先鋒隊制度,試驗隊總師、副總師為黨員先鋒隊的具體責任人,黨總支委員根據分工作為基層黨建工作的直接責任人。

衛星發射前要在火箭上進行不間斷的充電作業,須在發射前30分鐘內拔除脫插,並撤離塔架,此時發射架的供電已經停止,電梯無法運行,需要有人爬到發射架上拔除電源后再爬下發射架離開。火箭發射刻不容緩,一旦點火周圍人員將無一幸免,哪怕在不點火的情況下,燃料一旦有泄漏就會造成極為嚴重的肼中毒。面對這一危險,黨員先鋒隊即刻發揮作用,先鋒隊老黨員自高奮勇爬上發射架緊急拔除電源,在衛星發射前順利撤離發射塔。

黨員先鋒隊制度的設立,最大限度的調動了包括總師、副總師在內的科研骨干,能夠在關鍵時刻,集中力量攻堅克難,並在最大程度上保持隊伍的穩定性與紀律性。

黨管人才 吸引創新青年

微小衛星中心於2004年成立了黨總支,目前黨員總計372人,佔員工總數60%以上。整個團隊平均年齡僅31歲,骨干力量大多是“80后”。面對黨員人數多且多年輕黨員的特點,黨總支著力將“兩學一做”學習落實到科研工作中去,在日常工作中體現“兩學一做”的精神。

“我們小衛星的骨干力量大部分是80后,但是作為年輕的單位,在薪酬福利並不佔優勢的情況下,如何與眾多資歷豐厚、享譽國內外的其他機構爭奪人才是擺在我們總支面前的一道難題。”小衛星黨總支相關工作人員如是說。

面對這一難題,黨總支堅決落實黨管人才、黨管隊伍的要求,提出“讓衛星開啟您新的夢想”的團隊建設理念。現實中,年輕人的追求一般是薪酬上的高福利或事業上個人價值的體現,針對這一現狀,小衛星黨總支提出“小衛星,大未來”的口號,在單位內積極營造一個不唯職稱論、不唯資歷論的寬鬆民主氛圍,鼓勵動員青年職工發揮想象力、激發創造力。

黨總支通過嚴抓支部組織生活會、支部務虛會等平台,培養滋潤創新的土壤。從班子成員到黨員總師再到普通工程人員,大家不講職務、不論身份,在支部務虛會上大膽提想法、談感受。

對於人才的培養,黨總支採取以老輔新,老中青相互協作的“大兵團”作戰方式,讓很多剛剛進入小衛星的年輕人承擔衛星研制任務,各支部富有經驗的老同志負責保駕護航、傳經送寶。傳統科研機構需5-10年培養一個主任工程師,但在小衛星,有些剛工作2年就被任命為主任工程師,許多進入小衛星的年輕人越做越有自信、越做越敢創新。

12年間,上海微小衛星工程中心先后將神舟七號飛船伴星、首顆新一代北斗導航衛星、暗物質粒子探測衛星等14顆衛星送上太空。這支團隊共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特等獎、軍隊科技進步獎一等獎等省部級以上成果獎20多項。

(責編:王金雪、秦華)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