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兩學一做網

真學真做看成效——“兩學一做”在基層

徐澤洲:把“兩學一做”作為推動創新轉型、實現“十三五”發展良好開局的重要動力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王金雪 楊文全 

2016年12月22日13: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期,人民網開展“真學實做看成效——‘兩學一做’系列觀察”主題採訪活動。上海市委常委、組織部長徐澤洲在接受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專訪時表示,上海把“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作為提升黨員干部政治素質的重要舉措,作為鞏固執政基礎、增強黨組織戰斗力凝聚力的重要抓手,作為推動創新轉型、實現“十三五”發展良好開局的重要動力,科學謀劃、精心組織、扎實推進。

上海市委常委、組織部長徐澤洲(資料圖)

以下為專訪全文:

一、關於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總體情況

“兩學一做”是今年黨建工作的龍頭任務。我們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精神,緊密聯系習近平總書記要求上海“當好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這個最大實際,把學習教育作為提升黨員干部政治素質的重要舉措,作為鞏固執政基礎、增強黨組織戰斗力凝聚力的重要抓手,作為推動創新轉型、實現“十三五”發展良好開局的重要動力,科學謀劃、精心組織、扎實推進。

把“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作為重大政治任務,迅速啟動、層層部署。市委高度重視,精心組織。年初市委就將學習教育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列入常委會2016年工作要點,並作為今年市委黨的建設領導小組重點工作。中央召開“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工作座談會次日,中央政治局委員、市委書記韓正同志就主持召開市委常委會,專題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學習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審議通過本市“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實施方案。4月12日,市委召開工作座談會,對本市學習教育作出具體部署安排。各級黨組織迅速行動,層層落實。按照中央要求和市委部署,全市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高等院校、“兩新”組織,以及城市社區、農村地區等不同領域、不同行業、不同區域的基層黨組織,迅速啟動、層層落實,“一把鑰匙開一把鎖”,8萬多個基層黨支部全部實現“一支部一計劃”。同時,組織開展黨員領導干部示范培訓,對5萬余名黨務骨干進行專題培訓,確保學習教育開好局、起好步。

把突出經常性教育作為基本定位,深學深研、抓緊抓常。領導帶頭深入學。市委常委會發揮帶學、促學作用,召開多次常委學習會,聽取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專題輔導報告,在中共二大會址集體研習黨章,及時深入學習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十八屆六中全會重要講話﹔常委會成員還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所在支部的“兩學一做”專題組織生活會,認真參與學習討論,為全市黨員干部作出表率。整合資源推動學。依托來自本市機關、高校理論和實踐專家資源,組建千名專家講師團,深入基層組織開展黨章黨規和系列講話宣講﹔依托中共一大、二大會址,陳雲紀念館等紅色資源,推出近400個紅色教育基地,並集成為“黨建地圖”,作為學習教育的生動課堂﹔依托市委黨校、黨員遠程教育等教育平台,推送近百門教育課程,供基層黨組織自主選學﹔在217個街鎮社區黨建服務中心全面挂牌成立社區黨校,為黨員建起“家門口的黨校”。因人施教針對學。堅持以黨支部為基本單位,引導並鼓勵各基層黨組織因人制宜、因事制宜,用好“三會一課”等基本形式,同時創新征文、知識競賽、“微黨課”等多種方式,引導黨員認真學習、參與討論,推動學習教育蓬勃開展。

把當好排頭兵先行者作為實踐落腳點,邊學邊做、以知促行。促進重點工作。在學習教育啟動之前,市委就專門針對黨員領導干部和基層黨員兩個層面,分別開展思想狀況調研,把准思想脈搏,找准瓶頸問題。同時,根據中央“四講四有”要求,結合上海黨員干部思想作風實際,特別強調敢於負責、勇於擔當的鮮明導向。全市黨員干部以學習教育為動力,圍繞當前上海自貿試驗區、科創中心建設等改革攻堅任務,圍繞今年區縣換屆等市委“1+9”重點推進和督查工作,廣泛開展黨員崗位行動和志願行動,推動黨員干部走在前列、干在實處,把學習教育成果切實體現到實際工作上。著力補齊短板。市委始終堅持問題導向,強調“破瓶頸、補短板”的任務在哪裡,就把學習教育的要求落實到哪裡,推動解決問題、補齊短板。在全市開展“五違四必”區域環境綜合整治和道路交通違法行為大整治中,基層黨組織充分發揮組織和動員能力,廣大基層黨員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對問題矛盾不推諉、不回避,進一步發揮先鋒模范和帶頭示范作用,真正做到“一名黨員一面旗”。

把從嚴從實作為根本要求,真督實導、防止走過場。注重統籌協調,建立市委組織部牽頭,市紀委、市委辦公廳、市委宣傳部、市委黨校等部門共同參與的定期溝通聯系機制,切實加強統籌謀劃和組織協調。注重督導檢查,積極開展黨員組織關系、黨費收繳排查、黨組織按期換屆等專項檢查,同時加強日常指導和集中督導,由市委組織部領導帶隊,赴全市各地區各大口開展專項督導,深入了解學習教育開展情況和實際效果,堅決防止走過場。注重宣傳引導,在本市主要媒體以及上海基層黨建網開設專題專欄,積極運用上海基層黨建微信等新媒體渠道,宣傳交流經驗、指導推進工作。同時,以建黨95周年為契機,在全市開展“兩優一先”評選,選樹了一批先進典型,進一步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見賢思齊、趕學比超。

二、關於近年來扎實推進基層黨建的有關情況

按照總書記“上海要在創新社會治理方面走在前列”的要求,近年來我們以貫徹市委創新社會治理、加強基層建設1個《意見》、6個文件為主線,努力探索城市大黨建新路,夯實黨的基層基礎。今年8月,中組部還以文件形式專門印發《上海市委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調研報告》,總結相關經驗做法,要求在全國學習推廣。

著力強化街道黨工委領導核心作用。全面落實街道黨工委以“加強黨建”為首要任務的“八項職能”,將區職能部門派出機構的指揮調度、考核監督及黨組織關系、人財物等下放給街道。同時全面取消街道招商引資職能以及相應考核和獎勵,街道經費支出由區財政全額保障,推動街道把工作重心轉移到抓基層黨建和公共服務等工作上來。優化社區黨建領導體系,建立街道黨工委加行政組織黨組、社區黨委的“1+2”領導體系,統籌推進區域化黨建和“兩新”組織黨建、居民區黨建。改革街道機構設置,從“向上對口”轉變為“向下對應”,將街道原先11-15個內設機構優化精簡為8個,並普遍設立社區黨建服務中心等“六個中心”。

著力深化拓展區域化黨建工作。充分發揮區縣、街道、居村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全市16個區、213個街鎮普遍建立以聯席會議為主要載體的協調機構,分別吸納有影響力的駐區單位1200多家和9000多家。居村全面推行“大黨委制”,87%以上居民區黨組織通過設立“兼職委員”、吸納社區民警、業委會、物業公司、駐區單位、社會組織等方面黨員代表。各類黨組織在區域化黨建平台上,通過“條塊聯動、組織聯建、黨員聯管、資源聯用、服務聯做”等方式,共商區域發展、共抓基層黨建、共育先進文化、共促人才成長、共建文明城區、共同服務群眾,實現互聯互動互補。

著力加強基層干部隊伍建設。大力實施“班長工程”,以從基層選拔一批(從居村干部、專職黨群工作者、社區工作者、大學生村官、“三支一扶”大學生中遴選)、從社會優選一批(面向社會,從國有企業職工、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優秀人才中選聘)、從組織優選一批(從區縣、街鎮機關、企事業單位的優秀中青年干部中推薦)為重點,不斷拓寬選人用人視野和渠道。目前,全市已有居民區黨組織書記培養對象3500余人。切實提高待遇報酬,對就業年齡段的居民區黨組織書記實行“事業崗位、事業待遇”,對退休聘用的居民區黨組織書記按照同工同酬原則,逐步提高其工作津貼水平。目前,已有746名居民區書記進入事業編制,1879名就業年齡段居民區書記享受事業待遇。

著力推進“兩新”、國企、高校等各領域黨建全面進步過硬。創新組織設置和工作方式,深化推進“兩新”組織黨建工作,採取布點劃片、網格化管理等手段,加強黨對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的政治引領,探索形成以“覆蓋、交流、服務、凝聚、引導”為主要內容的“兩新”組織黨建工作路徑。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關於在深化國有企業改革中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的若干意見》、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圍繞新一輪國資國企改革,深化完善“雙向進入、交叉任職”企業領導體制,全市市管國有企業黨委書記與董事長“一肩挑”達80%以上。深入推進高校黨建適應高校教學、科研、管理等方面情況變化,把黨的基層組織建在學科團隊、科研團隊和重點實驗室等知識創新最活躍的細胞上,強化黨對高校工作的領導權主導權。

三、關於認真做好今年地區換屆的有關情況

上海共有16個區,107個鄉鎮。對今年地區鄉鎮換屆,市委始終高度重視,韓正同志專門強調,要把這次換屆工作放在黨和國家長遠發展戰略上考慮,放在上海未來發展的大局中考慮,嚴格按照總書記好干部二十字標准,選出一批政治強、懂專業、善治理、敢擔當、作風正的優秀干部。從目前的進展情況看,全市各項換屆人事安排已基本就位,11月上旬,各區黨代會勝利閉幕,選舉產生了新一屆區委領導班子﹔明年初開“兩會”,完成其他三套班子換屆。鄉鎮黨委換屆也已完成,四季度要完成人大、政府換屆。

加強黨委總攬協調。市委成立換屆領導機構和工作班子,加強對換屆工作的統一領導,市委各部門及人大、政協有關部門密切協作配合,共同抓好組織實施。在工作落實中,市委主要領導親自部署,履行第一責任人的責任。在換屆考察中,市委精心組織抽調政治強、作風正的優秀同志作為考察組成員,舉辦專題培訓,並建立與考察組聯系會商的組織把關機制,強化考察組向市委匯報換屆考察情況的工作制度,落實黨委主體責任。

“三個面向”選拔干部。堅持面向實踐、面向基層、面向群眾選拔干部,大力發現和選拔具有基層工作經歷、特別是基層領導經歷,經過實踐磨煉、艱苦鍛煉、實績明顯、群眾公認的優秀干部。注重在政府班子中配備有沖勁、有活力,敢擔當、會干事的干部﹔在黨委班子中配備領導經驗比較豐富、具備崗位專業能力的干部。既重視干部的學歷又不簡單唯學歷﹔既重視年輕干部和年齡結構合理又不隻看年齡﹔既重視用好在一線基層“帶過兵”、“打過仗”的干部,也不一刀切﹔同時,堅持全市一盤棋,以優化班子結構、強化整體功能、增強班子活力為重點,通盤研究換屆人事安排方案,切實加強干部跨條線跨區域統籌使用。

嚴格落實“凡提四必”。堅持考察對象檔案必審、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必核、紀檢監察機關意見必聽、線索具體的信訪舉報必查,堅決防止選人用人“帶病提拔”。對所有擬提拔人選,建立干部檔案考察前初核、推薦后預審、確定考察對象后專項審核的機制,對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嚴格甄別漏報行為,特別是根據上海開展試點工作的要求,嚴格審核和規范領導干部配偶子女經商辦企業行為。同時,由組織、紀檢部門建立對擬提拔推薦考察人選的兩輪核查機制和信訪舉報查結機制,堅持落細落小、嚴格把關,確保選人用人質量。

始終嚴明換屆紀律。根據中央、市委要求,堅持將換屆風氣監督與換屆考察同步部署、同步推進,狠抓責任落實、狠抓思想教育、狠抓督查督導。市委組織部還會同市紀委成立換屆風氣巡回督查組,按照“一測、二聽、三談、四看、五問、六評”的“六步工作法”,切實加強專項巡視監督,推動形成風清氣正的換屆環境。本市16個區換屆風氣測評總體評價為“很好”和“好”的平均達到95%以上,沒有發現拉票等違反換屆紀律的行為。

(責編:王金雪、秦華)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