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兩學一做網

真學真做看成效——“兩學一做”在基層

上海市徐匯區:構筑家門口黨校 堅持群眾立場、需求導向

黨校建在哪?黨校裡講什麼?黨課怎麼講好?群眾需求是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王金雪 楊文全

2016年12月22日12: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上海市徐匯區委副書記郭芳在接受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專訪時表示,徐匯區的“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思想建設和組織建設兩促進。通過構筑家門口的黨校,引領黨員教育新常態。同時,在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緊密聯系基層實踐,堅持群眾立場、需求導向,同步深化惠民工程和基層治理,使更多的群眾得到實惠,有了更多的獲得感。

上海市徐匯區委副書記郭芳(左)接受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採訪(楊文全 攝)

點擊此處查看上海市徐匯區委副書記郭芳專訪視頻

 

加強城市基層黨建 創新社會治理

2014年、2015 年、2016 年,習近平總書記連續在參加全國人大上海代表團審議時,對創新社會治理加強基層建設和城市黨建作出重要指示。2014年以來,上海市委認真貫徹習總書記指示精神,調研實施“創新社會治理、加強基層建設”的“1+6”改革。

郭芳表示,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徐匯按照中央和市委的要求,抓基層打基礎,全面加強城市基層黨建,為思想建黨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証。

一是基層工作轉移新重心。徐匯取消了街道招商引資的“風向標”,推動街道工作重心轉移到基層黨建,轉移到公共服務、公共管理、公共安全等工作上來,城市治理的重心下沉到了社區,給街道工作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

二是基層黨建形成新架構。在街道層面建立了街道黨工委、社區黨委、行政組織黨組“1+2”領導機制,同時加強直接服務群眾的六大中心建設。特別是黨建服務中心,由原來的黨員服務中心更名而來,增配了人員、場地,明確了功能職責。

三是共建共享形成新平台。徐匯憑借大院大所大校大企的集聚優勢,2012年就成立了區域化黨建促進會,通過黨組織的紐帶作用,共商區域發展、共抓基層黨建、共育先進文化、共促人才成長、共建文明城區、共同服務群眾。“1+6”改革后,區域化黨建的模式已經在全市推廣。

四是隊伍建設帶來新活力。區級統籌居民區書記和社工隊伍,改善隊伍結構、提高基層待遇。比如,居民區書記實施事業崗位、事業待遇,社工入額管理,健全職業化薪酬體系,拓展了基層隊伍的職業發展空間,激發了積極性。

“1+6”改革,大大加強了基層工作力量,帶動、激發了社會自治、共治,通過黨建帶群建、促社建,基層基礎明顯夯實,群眾滿意度得到提高,黨的凝聚力得到進一步增強。

構筑家門口的黨校,引領黨員教育新常態

郭芳表示,徐匯區的“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可以說是思想建設和組織建設兩促進,基礎更扎實、內涵更豐富。2015年底,徐匯各街鎮又在全市率先全覆蓋建立了社區黨校,構筑家門口的黨校,引領黨員教育新常態。

(一)注重陣地建設,與社區園區門對門。黨校建在哪?要讓一線黨員群眾進得來、願意來,為此徐匯區架構了貼近群眾的“2+13+X”的布局。

“2”即區黨建服務中心(主管單位)、區委黨校(業務指導)。 “13”即13個街鎮依托社區黨建服務中心,建設社區黨校,服務社區黨員群眾。“X”指統籌全區三類站點,一是黨建站點,二是群團站點,三是組織生活現場開放點。這三類站點開放為社區黨校的現場教學點,努力打造“500米黨群服務圈”,讓社區、園區、樓宇黨員出門輕鬆上黨課。

(二)注重課程設置,與黨員群眾心連心。黨校裡講什麼?徐匯社區黨校既注重黨校姓黨,也注重就地取材、因材施教,突出針對性有效性。

黨校課程首重黨性教育,把黨章、黨規、黨史作為社區黨校的必修課。區委黨校梳理形成77門“兩學一做”專題課程,支撐社區黨校辦學。例如,針對社區黨員,講好身邊人身邊事﹔針對“兩新”黨員,講理想信念,講創新創業,增強了黨課吸引力感染力。

(三)靈活的辦學模式,與區域單位手牽手。黨課怎麼講好?黨校怎麼辦好?徐匯社區黨校注重開放式學習、開門搞教育。

郭芳介紹,“我們開發了‘徐匯社區黨校’微信平台,在開放的平台上統籌區域黨建資源、對接區域黨員教育需求,走出共建共享的區域化黨員教育新路子。”一是整合區域師資力量,二是服務區域黨員教育。開展雙向合作,一方面區域專家送課到社區、園區,同時,也承接區域單位的教育培訓需求。

今年以來,社區黨校共開設課程300多次,參訓黨員近3萬名,這些家門口的黨校,做到教育資源全區域統籌、教育對象全區域覆蓋,把黨性教育融進了普通黨員的日常生活,正如我們學員說的,社區黨校讓他們感受到,黨就在我身邊。

以上率下,上下聯動貫通,保証全區黨員有作為

郭芳表示,“兩學一做”中,徐匯區委以上率下,上下聯動貫通,保証全區黨員有作為,體現黨員的精氣神。

一是區委班子發揮示范作用。區委在學習教育中堅持問題導向、體現作風意識,帶頭到一線、破難題。比如,每個月,區委書記、區長都會帶隊,實地勘踏社區工作問題頑症,開展基層會商。“這些既是改進作風的現場教育課,又是破解難題的一線工作法。”郭芳說道。

二是領導干部深入服務一線。“兩學一做”中,徐匯持續深化“滿意在徐匯·服務在基層”大走訪制度,今年已經完成4輪走訪行動,辦結群眾需求事項1500多件,辦結率90%以上,群眾參與約2萬人。

三是普通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在機關,特別是執法單位和窗口,深化黨員示范崗、黨員責任區等崗位行動。比如,徐匯的行政服務中心,黨員挂牌上崗亮身份﹔徐匯交警在“交通違法行為大整治”中,黨員帶頭沖在一線。全體在職黨員開展“黨員匯公益”行動,徐匯有近2萬名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直接聯系服務群眾。

堅持群眾立場、需求導向 讓群眾得實惠

郭芳指出,群眾的需求,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徐匯區委在“兩學一做”中,堅持群眾立場、需求導向,同步深化惠民工程和基層治理,使更多的群眾得到實惠,有了更多的獲得感。

一方面,城區治理在優化。徐匯抓住全市環境整治補短板的契機,今年拆除違法建筑110萬平方米。啟動了水環境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形成20條河道“一河一策”整治方案,聚焦8條重點河道開展綜合整治,將在明年年底解決河道黑臭問題。同時,推進“美麗小區、幸福家園”住宅小區綜合治理,全面改造徐匯的小區環境,實現安全、整潔、有序、和諧,提升居住品質。

另一方面,民生事業優質均衡。在住房保障、教育、醫療等方面,推動優質均衡發展。比如,全區試點社區衛生綜合改革,打造中山-中心醫院、六院-八院、南部醫療中心等緊密型醫聯體,推廣分級診療和家庭醫生服務,打通高質量醫療服務的“最后一公裡”。

郭芳表示,下一步,將把學習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切實抓緊抓好。一是學深悟透全會精神,增強“四個意識”,特別是核心意識、看齊意識,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二是加強黨組織工作制度化,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嚴格加強黨內監督。徐匯正在自上而下梳理全區各級黨組織工作手冊,保証黨建工作的科學性和規范性。三是從嚴管干部帶隊伍,深化制度化的群眾工作,保持干部隊伍優良作風。四是認真落實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制,深化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實現組織有活力、黨員起作用、群眾得實惠。

(責編:王金雪、秦華)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