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兩學一做網

真學真做看成效——“兩學一做”在基層

整合資源分類推進創新形式 辦好家門口的黨校

緊密結合實踐 推出“五張表”、“五節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王金雪 楊文全

2016年12月22日12: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上海市徐匯區康健街道黨工委書記程偉(右)接受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採訪(楊文全 攝)

點擊此處查看上海市徐匯區康健街道黨工委書記程偉專訪視頻

在上海市徐匯區康健街道,有"五張表"和“五節課”,將“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分層分類推進,並不斷創新黨課形式,將學習教育做深、做實。

康健街道黨工委書記程偉介紹,康健街道面積4.07平方公裡,常住人口約10萬人,街道管轄黨組織40家,社區黨員4700多名,在職黨員3100多名。2000年,康健街道提出了“康樂工程”,堅持圍繞“讓居民身心更健康、使社區生活更快樂”工作主線,把社區黨建與“創新社會治理、加強基層建設”、與社區精神文明建設、與社區管理、與社區大文化發展緊密結合,推動社區黨建不斷深化。

康健街道社區黨建服務中心(楊文全 攝)

“六個有”、“四個庫”——整合資源 開好家門口的黨校

康健街道於2012年成立了徐匯區首家社區黨校。成立社區黨校的初衷是充分依托區域內豐富的教學資源,對社區骨干進行培訓。

程偉表示,在具體推進中,堅持“黨校姓黨”的辦學方針、“開放式”的辦學理念,主要做到了“六個有”:上課有師資、培訓有課程、學習有教室、活動有場地、實踐有項目、交流有平台。

同時,圍繞社區黨校的開放式辦學,組建了“四個庫”:專家庫、項目庫、案例庫和基地庫。例如,康健街道的社區黨校有著非常豐富的專家資源。在加強與徐匯區委黨校的定期合作外,充分利用上海市委黨校、市委黨校三分校、上海師范大學等區域資源,形成78名資深學者教授組成的專家庫平台。

據程偉介紹,康健街道社區黨校開辦四年來,堅持把政治性與專業性、集中培訓與經常性教育、固定課堂與流動課堂、線上與線下緊密結合,截止目前,共開班485次,累計培訓24437人次。

康健街道社區黨建服務中心工作場景。(楊文全 攝)

“五張表”——分層分類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

程偉介紹,康健街道現有社區黨員4700多名,其中既包括居民區黨員,也包括“兩新”組織黨員,這些不同類型的黨員,有著不同的年齡結構、不同的特點,比如,居民區黨員以老黨員為主,“兩新”組織則以年輕黨員為主。

程偉表示,“在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我們結合不同黨員的不同特點,加強分類指導,分別制定了五張推進表,做到了統一部署、分層推進。”

“五張表”分別針對街道黨工委班子、機關事業單位、居民區、“兩新”組織、離退休干部五個類別,明確學習教育任務、每月推進內容安排、具體落實時間節點,做到資源共享、互動交流。這“五張表”讓街道的“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活動分層分類推進,經常性教育體系得以不斷完善。例如,班子成員側重於帶頭學、帶頭做。機關事業黨員側重於愛崗敬業、創先爭優。居民區黨員側重於參與自治、服務奉獻。“兩新”組織黨員側重於強黨性、重言行。離退休黨員側重於力所能及、發揮作用。

11月24日下午,康健街道黨工委為基層黨建工作骨干和黨員舉辦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輔導講座。(楊文全 攝)

“五節課”——創新黨課形式 讓學習教育入腦入心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我們把學習與思考、實踐與工作緊密結合,設計開展了‘五節課’。”程偉介紹道。

“五節課”分別為“微黨課”、“公開課”、“示范課”、“實踐課”和“講評課”。“微黨課”就是通過短、小、精的“微型”黨課,交流所思所想﹔“公開課”就是由居民區老書記現場公開教學,從案例入手,傳授服務群眾的經驗和做法﹔“示范課”就是重溫紅色記憶,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對新黨員形成示范帶動﹔“實踐課”就是在重難點工作、艱苦崗位、基層一線中鍛煉黨員,增強黨員干部化解矛盾、排憂解難的實踐本領﹔“講評課”就是通過開展組織生活會、學習討論會的形式,點評學習教育開展情況,強化黨員的日常教育管理。

程偉特別指出,“在設計‘微黨課’時,我們充分考慮社區的實際情況,以小型、分散、多樣的黨課為切入點,形成‘廣泛講、深入學’的濃厚氛圍。”比如,壽益坊居民區在職黨員趙銀亮是上師大法政學院副教授,工作之余多次為小區居民上黨課。同時,街道充分利用微信平台,在線上開設“微信”黨課,利用微信公眾號定期推送學習資料課件,開展學習交流。

程偉表示,“正是通過這些不間斷、多樣化、多層次的‘微黨課’,我們把思想政治工作抓經常、經常抓,通過反復學習、反復講,真正做到入腦入心。”

(責編:王金雪、秦華)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