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兩學一做網>>干部論述

白瑪赤林:永做忠於黨和人民的共產主義戰士

2016年12月04日15:22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永做忠於黨和人民的共產主義戰士

  做一名合格的共產黨員,是“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目標要求。自“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啟動以來,區黨委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抓住學這個基礎、突出做這個關鍵,精心組織,扎實推進,全區各條戰線的黨員同志對“學什麼、如何學”“做什麼、怎樣做”有了清醒認識和新的提高,對“如何做一名合格黨員”作出了正確的回答。

  作為黨長期培養的民族干部,入黨46年來,無論在哪個崗位,我始終把與黨同心同德、對黨絕對忠誠作為根本原則,以知恩感恩報恩的態度和決心,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和對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的理想信念,緊緊依靠黨組織,立足本職崗位,與各族干部群眾同甘共苦、團結奮斗,積極履行治邊穩藏這一歷史使命和重大責任。我深刻認識到,做合格的共產黨員永遠在路上,核心是堅定黨員意識,錘煉堅強黨性﹔重點是履行黨員義務,發揮先鋒模范作用﹔關鍵是堅定理想信念,永葆政治本色。

  一要永遠做一名真正的共產黨員,始終堅守住思想高地。從向黨組織鄭重遞交入黨申請書,到經批准正式成為中共黨員,這只是完成了在組織上入黨,這是程序意義的、形式上的入黨,隻能說明當下符合成為黨員的基本條件。我認為,做一名真正的共產黨員,則要經過千錘百煉,要在為黨、國家和人民的事業不懈奮斗中成長進步,要在革命、建設和改革發展的偉大實踐中經受考驗,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時刻不忘入黨初心,切切實實在思想上完全入黨。這就要求我們從靈魂深處堅定黨員意識,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共產主義的信念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在嚴格的黨內政治生活中錘煉堅強黨性,不斷使自己的思想覺悟、政治素質、黨性修養和現實表現達到共產黨員的要求,做有政治覺悟、有黨性原則、勇於擔當、甘於奉獻的先鋒戰士,並且用自己的一生來踐行對黨的庄嚴承諾,生命不息,奮斗不止。

  二要永遠做一名合格的共產黨員,始終把握住基本標尺。做一名合格的共產黨員,離不開組織培養、個人努力和群眾認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全局和戰略高度,圍繞黨的組織和干部隊伍建設,先后提出“二十字”好干部標准、“三嚴三實”、“四有”干部、“四鐵”干部、“四講四有”合格黨員標准以及西藏干部“三個特別”的政治標准和工作要求等。吳英杰書記多次強調,全區各級黨組織和各族黨員干部要“忠誠‘一個核心’”,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絕對忠誠、對黨的核心絕對忠誠﹔要“弘揚‘一種精神’”,把弘揚“長征精神”與弘揚“老西藏精神”“兩路精神”結合起來,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和吳英杰書記的重要要求,既是在我區衡量黨員干部先進性的重要標尺,也是加強新形勢下西藏黨員干部隊伍建設的有力抓手。作為自治區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我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黨要管黨才能管好黨、從嚴治黨才能治好黨”的重要思想,堅定不移地向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員干部隊伍建設的重要指示和各項要求看齊,深入貫徹落實區黨委加強黨的建設的部署要求,主動肩負起第一責任人的主體責任,堅持抓黨建帶隊伍、抓業務強素質、抓制度樹規范的思路,始終做到了忠誠為黨不動搖、牢記來路不忘本、勇於擔當不懈怠、嚴守規矩不含糊。始終堅持以“四講四有”為標杆,從政治、規矩、道德、奉獻的角度出發,促成人大機關全體黨員信念、紀律、品行、作為的養成,努力把人大機關各級黨組織鍛造成為講政治、敢擔當、懂規矩、守紀律、作風正的戰斗堡壘,在人大機關把共產黨員的旗幟高揚起來,把人大機關全體共產黨員堅定理想信念宗旨的力量匯聚成堅定不移落實黨的治藏方略的不竭動力,匯聚成堅持人民至上、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不懈追求。

  三要永遠做一名優秀的共產黨員,始終保持住良好品行。長期以來,黨組織的信任和各族人民的期望始終鞭策著我不忘初心、砥礪前行。回顧40多年的工作經歷,我深刻認識到,作為黨的高級領導干部必須以身作則,在四個方面作出表率,一是養成紀律自覺,做遵守黨的紀律與規矩的模范﹔二是具有遠大理想,做堅定理想信念與干事創業的模范﹔三是嚴格要求自己,做廉潔自律與道德高尚的模范﹔四是執行群眾路線,做踐行黨的宗旨與密切聯系群眾的模范。這“四條”匯聚起來,就是以堅定的信仰信念為統領,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權威,做有政治覺悟的先鋒戰士﹔就是以嚴明的紀律規矩作保障,始終保持政治警覺,頭腦清醒、立場堅定,把准政治方向,維護黨的集中統一和政治安全,始終做到“四個服從”,胸懷大局、心系全局,一切從黨的事業的高度出發,堅決聽從黨組織的調遣和安排﹔就是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強基礎,堅持以黨的事業為重、積極挑起責任重擔,既充分發揮自己的主觀能動性,又調動和發揮班子其他成員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忠於職守、敢於擔當、團結奮斗、合作共事,關鍵時刻沖上去,危急關頭豁出去﹔就是以真誠服務人民見行動,堅持人民利益高於一切,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我們的奮斗目標和工作動力,始終懷著對西藏各族人民的真摯情懷,保持同各族群眾的血肉聯系,把一切為了人民的政治要求落實到實際工作中去。黨在西藏事業的發展靠的是一代代共產黨人沿著黨中央指引的正確方向奮勇拼搏,西藏人大工作的與時俱進完善發展靠的是一批批人大工作者忠於使命開拓進取的精氣神。當前,以自治區第九次黨代會為標志,推進西藏長足發展和長治久安的宏圖大業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的不斷發展,為我區民主法治建設提供了大有作為的廣闊舞台,在區黨委的重視關心下人大工作也迎來了大好發展機遇。全區各級人大機關的黨員同志們要堅定自覺地堅持黨對人大工作的領導,堅定自覺地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強烈的責任擔當,進一步准確把握西藏工作重要原則對人大工作的本質要求,進一步提高觀大勢、明大局、議大事、抓大事的能力,努力做到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努力做到用心想事、用心謀事、用心干事,抓出好班子、帶出好隊伍,以貫徹落實黨中央和區黨委關於人大制度、人大工作和民主法治建設決策部署的新成效,展現共產黨員的責任擔當和優秀品質。

  四要永遠做一名永葆先進性的共產黨員,始終經受住各種考驗。永葆共產黨員的先進性,是由我們黨的性質、宗旨和歷史使命決定。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我們黨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重任中,始終面臨著精神懈怠的危險、能力不足的危險、脫離群眾的危險、消極腐敗的危險。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從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破題,以上率下、率先垂范,黨內政治生活呈現新氣象﹔以堅決的態度和強烈的自信,嚴肅查處腐敗分子,遏制腐敗蔓延勢頭,全面加強紀律建設,強化黨內監督﹔圍繞全面從嚴治黨作出戰略部署,健全完善黨內法規制度,推動管黨治黨邁向標本兼治,充分說明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勇於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的政治魄力,充分說明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定信心和堅強態度,也充分說明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管黨有方、治黨有力、建黨有效,必將在黨的歷史上留下濃重一筆。從面對鮮紅的黨旗庄嚴宣誓的那一刻起,入黨誓詞就是我今生對黨組織發乎於心的承諾。無論何時何地,我將時刻把責任、考驗和約束記在心頭,時刻把忠誠、干淨、擔當作為信條,時刻把為民、務實、清廉作為准繩,經常反省自己,不斷修正自己,筑牢思想防線,守住做人底線,不踩政策法規紅線,永葆共產黨人先進性和純潔性。

  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以吳英杰書記為班長的區黨委堅強領導下,堅定不移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把西藏黨員干部隊伍全面建設成為“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中堅力量,永做忠於黨和人民的好黨員、好干部,共同致力於推進長足發展和長治久安的偉大事業,譜寫好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西藏篇章!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